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鈣的故事

2001年發了一場高燒後驗出了甲狀腺出了抗體,過濾性病毒存在於甲狀腺內,治療了一段時間病毒仍未消失,醫生建議把甲狀腺切除。

2003年切除了甲狀腺時四個副甲狀腺全保留不了,資深的醫生說可能保留了一個副甲狀腺但他不太肯定,因為他未遇過這麼難做的甲狀腺手術,即使保留了也會因為血管及神經腺被切斷而失去功能(甲狀腺掌管新陳代謝,副甲狀腺作用是平衡血液裡的鈣)手術其間聲帶神經腺也切斷了,幸好成功地被駁回,初時說話有點吃力,經過一、兩個月之後已經可以正常說話了,而聲音亦沒有變得沙啞。

手術後身體不斷在胖,即使一、兩天不吃飯,即使我不停做運動,仍然禁制不了那討厭的肥胖,我在一年間增加了十多公斤,由一百一十多磅變成一百四十多磅,眼看著時裝雜誌裡面漂亮的衣服竟與自已無緣。行動、思想亦開始慢起來,身體出現水腫,皮膚乾燥,基於以上的種種原因,令我失去了自信心。

我曾經多次向醫生提出過疑問,答案是因為切除了甲狀腺所以新陳代謝變慢,這是正常的。

手術前我是嚴重hypothyroid但那時體重沒增加過一磅,為什麼T4正常了反而會胖。我知道新陳代謝是取決於血液裡的T4,即使切除了甲狀腺,但只要T4比以前正常應該不會胖吧?

最後一次到醫院覆診,醫生說一直以來驗血都保持正常,那只是切除了甲狀腺後的正常反應,並叫我面對現實。從小到大我的甲狀腺都沒正常過,我怎會知道正常應該是怎樣的?我只知道頸部不再被硬的東西頂著!既然多位醫生都說正常,我只好面對現實-------那是正常反應!

誰又會想到這世上還有一種病的syndrome跟hypothyroid是很相似的,而決乏醫學常識的我又怎樣想到自已正在被這種病慢慢地侵蝕?或許這就是命運了,能夠怪誰呢?

手術後經常請假往醫院覆診,令我顯得不好意思,我不斷在尋找內分泌科的私家醫生,可是他們的office hour跟我相同。既然醫院的醫生說我一直正常,以後都要服這個份量的藥,那我應該可以自已買藥吃而不回醫院覆診吧!

就這樣我放棄了自已的權益,沒再回醫院覆診了。

沒到醫院覆診的日子,人一天比一天遲鈍,開始缺乏思考能力,情緒低落到自已無法承受,我嘗試用各種方法令自已開心起來,嘗試尋找不快樂的原因,可是不得要領。行動變慢,不知何時開始沒有了痛的感覺,手腳無故出現無數的瘀傷,新陳代謝慢得幾乎停滯了,頭髮不斷脫落,我的自信心已經沒有了,除了上班之外我什麼地方也不去,當時我以為是別人的冷言冷語令我情緒低落,加上病情是緩慢地在惡化,所以自已也不太察覺正在出了問題。

遲鈍、情緒低落已經沾去我的所有,那有多餘的心智去為自已打算?因為我幾乎沒有了思考能力,拿著報紙、雜誌,我要反複多看幾次才能夠理解當中的內容!

我一直不甘心為什麼我要服比正常人高出6倍的鈣及D3,沒有了工作的日子,我嘗試自已減藥,減半粒藥適應了再減,隨著減少了鈣的同時,頭腦一天比一天清醒,行動也逐漸敏捷起來了。我在網上尋找關於鈣及D3的資料,天!除了腎衰竭以外其他鈣中毒的syndrome我全中了。當我減至每天只服兩粒鈣的時候,我覺得已經回複了以前的我,這令我更加不想回醫院覆診,因為我不想再服食大劑量的鈣及D3。每天只吃兩粒鈣的日子維持了大約年半至兩年,這期間並沒有出現過嚴重的不適,那種興奮的心情外人沒法了解的。

2007年8月開始在家昏倒了數次,但我不肯入醫院,我很怕看見那些醫護人員冰冷的嘴臉。12月因為頭暈、視力糢糊及耳嗚,初時以為是耳水不平衡,或者是我整個月都沒吃過飯(因為吞不下一口飯,我只能在饑餓得半死的情況下才可以勉強吃一片麵飽或者數塊餅乾)所以影響到視力吧!看了很多次醫生都沒有好轉。12月8日晚上自行到急症室,在等候期間我仍然是清醒的,輪到我見醫生的時候,跟醫生說不到兩句我就因為腦抽筋而昏倒,當我恢複知覺的時候我已經被換了病人的制服躺在病床上,媽媽說我在急症室跟醫生說了很多說話,可是我一點也記不起了。午夜2點我又再次腦抽筋被送往深切治療部,這期間的記憶斷斷續續,我什麼也記不起了,什麼時候被打了一支破傷風針?什麼時侯手、腳、大腿被插了喉管?只記得當值醫生告訴我,我的血鈣只有1.13(正常是2.4 - 2.7),然後在手腕的動脈打了一支很大支的針,像熱水一樣的針藥在身體內流動,不到一會我又昏過去了。

住了一天深切治療部,第二天被送回病房,見了眼科醫生,被驗出是白內障,醫生說可能是因為鈣過低影響視力,身體好轉後有可能會消失亦有可能不會消失。

第9天我被轉送到聖母醫院(這是我第一次到這間醫院,但那熟悉的環境曾經在夢中出現過多次,那些夢是要告訴我,我將會病到入院麼?),主診醫生何醫生很細心而且沒有冰冷的臉孔,看得出他花了很多時間來尋找我的病源,連我以前看過的醫生他也打電話去問症,並安排我見營養師,同房的病人都覺得他很有醫德。我沒詢問何醫生我還有什麼病,因為我對他很有信心,而且我也害怕知道得太多。

經過營養師的指導下今天我身體已經好了很多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