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6日 星期五

談談 cutting mat

 平時有無留意我台面有很多cutting mat?
係咪想問下我是不是傻的?
不是呢!
因為找一件好用的cutting mat不容易

本篇介紹一下我對三款cutting mat的想法

下圖
這款淘佬最常見
我見到很多人都在用,包括其他國家的手作人也在用
我最討厭是這個cutting mat

第一,它的顏色偏藍綠,拍照時撓亂手機白平衡
第二,它是磨沙面的,染了顏色不易清潔,
看下圖,我只用了一次墊著來塗乾粉彩,
顏料蝕了在板上洗不掉
第三,它很軟,軟跟硬有什麼分別
我答你:無分別,總之不喜歡軟的
在工作中途要移動墊板,上面的作品也因為移動而變形
第四:這種板硬度不夠,如果暴力下使用SKC刀片一定割穿到底

這塊切割墊唯一好處是上面有很多參考線

看下圖,軟到這個樣子

下圖morn sun切割墊,美術用品店買的,
用了十幾年,因為表面已經很花了
必須換新的
這個好像是日本貨,十幾年前賣40幾元一張
它表面是平滑的,顏色也很自然,拍照很好看
而且夠硬

看下圖,不會軟垂的

下圖
這兩張在DASIO買的
顏色質感跟morn sun一樣,但不夠厚及硬

顏色很好看,拍照不會撓亂白平衡

美中不足的是軟
但不及淘佬那張軟
可能多放幾年膠料老化後會硬一些吧

講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