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4日 星期六

粘土教學 ~ 海蜇薰蹄

先介紹制作海蜇的粘土
女禍粘土
這粘土買了但很少用
它的透明感很高,不需塗透明液,很柔軟,乾得很快
但我還沒空研究
在我的記憶中,它好像比透明君更加通透
大陸的親們用這粘土來制作漢服公仔的衣服

我把它檊薄在切割墊上
乾後它粘著切割墊
看下圖:
很通透吧

把它撕出來後變了白色
通透度仍然後高


開始制作海踅了
我用printer墨水,因為墨水透明度很高
紅+黃變橙,然後加少少醬油色制作成橡筋差不多的顏色
醬油色制作方法請按這裡

然後搓進女媧粘土裡
記得戴手套啊,墨水很難洗乾淨的

然後搓條出來,看看乾後是什麼顏色

乾後與未乾的比較圖
女媧粘土乾後好像不止深色一倍
但那個通透度是我見過粘土中最高的
有空再慢慢研究一下

薰蹄用以下幾個顏色
其實用月灰已經可以了
我也不知為什麼那麼多手
把粘土搓成圓柱體

薰蹄皮:
無色grace或者大陸素材色樹脂粘土
把它壓成薄片
下面墊著一次性床墊,下一張圖會介紹

藍色這張是美容或醫療的一次性防水床墊
它有很細的格子紋
我不清楚每家店的床墊是否都有紋

壓出來的粘土有這種細紋
這麼制作完後未必看到有紋理
但總比平平坦坦的光滑粘土有質感

然後把皮包著肉
and than把多餘的切掉

要整理的話
用床墊包著來處理
不要直接用手摸到紋理平滑了

皮的上色
用土黃色,無的話自已調出來
這是12元店的乾粉彩
一來比大陸的貴,二來.......嗯!
我們祖國的色彩比它更加好看

粘土未乾前,把乾粉彩掃上去
未乾的粘土會把粉彩吸附著,不易甩粉的


放置數小時待它半乾

片成一片片

然後用搓皺的錫紙壓紋
紋理不要壓得太深
實物的薰蹄幾乎是沒有紋理的

完全乾了的海誓怎麼變了黃色啊?
我的媽呀!

加少量白膠醬把它拌勻上碟
這個女媧粘土的耐水能力好像比其它粘土強

制作醋汁
把平時用剩的粘土拿出來
顏色近似的就可以了


把它切碎
那個京蔥片...........下次有空教大家整

醋:黃色printer墨水+UV膠

看圖識字



我發覺用decoupage膠水來當光油很不錯
這大瓶(黃色那瓶)200ml不到十元


薄薄地塗上一層
不塗光油保護的話,放置一段時間後
粘土會變得很乾柴

整完了,海誓好像有點過份通透
下次試下溝些其他粘土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