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3日 星期一

粘土教學 ~ 冬瓜粒鴨腿湯飯

 

在網上找實物圖

開始制作:鴨皮
我用女媧粘土做鴨皮,是這個粘土才做到那個效果
其他的沒試過,有機會研究一下其他粘土
顏色如下:

加點水

在膠袋裡揉成乳液狀

塗抹在鑽石紋的抽屜墊上

像下圖抹成薄薄的

乾後變成透明的土黃色

把它撕出來,它是非常有彈性,而且很薄
你可能會問我:直接在抽屜墊上檊薄不行嗎?
這個有點撓頭,如果檊到那麼薄會爛的,
而且會起筋
起筋就是那種很韌,越檊越硬兩端會卷起那種
當然!資深的玩家有辦法控制這些情況

底部的紋理較深,像威化餅,我不用這邊

表面那邊紋理不深,就用這邊吧

鴨腿肉,顏色如下圖
生赭,月灰、灰色
灰色用來把顏色調暗

看圖識字



塗點水,用工具把接口抹平


你可以用剪刀修理一下

塗點水把鴨皮黐上去,深紋理向下

看圖識字


上色!
跟實物對比,沒有一個相似的顏色
自已調色好了
外國品牌應該有多些顏色選擇,
但我不喜歡用油性顏色
日本,歐美主流KOL全都用Acrylic顏料,
只有香港仍然有很多人愛用油畫顏料

土紅加水薄塗打底,
畫筆不能太濕


薄塗茶色

接著用乾畫筆一層一層加深顏色

把鴨腿塗深色

到最後胡亂把用剩的顏料,一撻一撻的塗上去

畫筆要乾到這個程度,
這支是日本模型畫筆,被我玩到這樣
好快玩完
不要緊不用心痛,用壞了在網上買
祖國的羊毛畫筆又平又好用



冬瓜:用這個顏色
女媧粘土+Grace粘土
主要是女媧粘土很難控制乾後變成什麼顏色
加了Grace容易控制,而且有我想要的高透明效果

趁粘土還是濕的時候薄塗黃綠色
畫筆不能太濕

乾後看來顏色可以接受

切開看看,效果可以吧

草菇:
隨便用什麼樹脂粘土都可以,
白色用來減低透明度


然後塗上顏色

米飯,微白色樹脂粘土


材料都準備好了

湯:環氧樹脂

我選了這兩種顏色的色粉

用粘土塞在底部,把鴨腿墊高

接著把其他的排放上去
完成後注入環氧樹脂

加些色彩粘土配件來吸晴


我樓下的行人路地磚隙縫長出來的小草
我把它帶回家制作乾花
風乾後顏色還可以,不用染色


美美的拍攝道具

你會暗地裡把我現在的作品跟十多年前的作品比較嗎



那個冬瓜粒,你給我多少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