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4日 星期一

miniature tutorial ~ 牛扒盤墊板

 

用模版尺制作墊板紙型

如下圖,接著把它剪出來

我用桐木,網上賣模型材料的店可以找到它
它跟飛機木是兩種不同的木料,雖然外表差不多,
桐木比飛機木硬少少,飛機木幾乎沒有木紋
桐木的木紋跟松木很相似
但松木比它硬一些

裁切木片時留意木紋的方向
應該是橫向,不要打斜打直都不好看

我發覺大家愛看我介紹工具多過看教程
我以前開班時,大家對工具都很好奇

在紙型邊緣塗少許白膠漿黐在木片上

用角度剪修剪木片

角度剪那塊刀片是SKC鋼,cut木片鋒利快捷

像剪刀一樣,幾下便剪完了

接著用cutter修一下邊角
如果你有電磨機,那可以跳過這一步驟



我有兩支小型電磨,綠色那支全網最低速
起跳2500轉,橙色那支起跳6000轉

初學者磨桐木用低速綠色那支夠用了,因為它是軟木

把邊緣磨滑
沙紙圈在賣電磨的店找得到

然後用細沙紙修整一下

用美甲拋光條來磨也可以的

醬油色加水稀釋

用羊毛畫筆來塗
羊毛畫筆的好處是含水量高
能夠一下塗到尾
而且可以塗到木的隙縫裡

迷你轉盤
我用軟陶泥當泥膠用

把木片黐在轉盤上
開始塗色了

畫筆不要太濕
木片遇過多的水會卷曲的
乾後顏色會淺一些的
視乎情況多塗一兩次

木片完全乾後塗木蠟油
這是我自制的木蠟油,類似DIY潤唇膏的配方
也可以直接在網上買木蠟油
不要塗光油

木蠟油慘透後,木紋變明顯了
跟上面幅圖比較,你會看到效果
光油做不到這效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